Home | Programs | Communities | Services | Activities | About CCCC | Contact Us | Site Map


COMMUNITIES
Parents Association
Student Association
Bulletin Board
Library
Senior Station
Ballroom Dancing
Ping Pong Club
Information Exchange
Post Message

If you would like to post a message on this bulletin board, please email us.

-- Bulletin Board

“中文教育对美国社会贡献不容忽视”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席来旺《 人民日报 》( 2010年12月07日 03 版)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全美华文教育研讨会”近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举行。会议收到美国总统奥巴马亲笔签名的白宫贺信。贺信称,在全球经济相互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扩大跨文化教育十分必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等机构的努力,为增进美中相互理解、加强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奠定了基础。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是全美非盈利性公益组织,旨在联络、服务美国各地的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美中教育文化交流和美中民间友好往来。自1994年成立以来,该协会会员学校由初创时的14所发展到今天的400多所,遍布美国43个州的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协会会员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已超过10万。协会通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手拉手工程”等活动,服务和影响着遍及全美的千千万万华裔家庭,并开始联系非华裔家庭。

海外中文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单纯的周末华裔青少年教育走向多元化发展之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语言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兴趣持续增强,学习中文很重要已成一种共识,从而出现了一股接触中华文化、学习中国语言的热潮。除在大学设立共74所孔子学院和92个孔子课堂外,全美各地不少中小学校也开设了中文课及课后中文班。与会的全美各地250位代表就新形势下传统的海外华文教育如何迎接挑战、成功转型、更好融入主流社会进行了探讨。会议6个主题均涉及到有关美国主流社会的问题,例如:“美国海外中文教育的战略目标——向主流社会推进”、“语言文化传承与文化艺术交流——与主流社会分享”等。

目前,美国教育部正在开展一项为期3年的国际研究计划项目,即“全美中文学校华人教育调查研究”,由俄亥俄州托利大学的研究团队具体负责,这是美国教育部的国际研究计划项目第一次对中文学校实施资助性研究。美国联邦教育部助理副部长兼双语教育办公室主任巴勒拉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化中心主任沃克等美国专家应邀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巴勒拉强调,中文教育是美国双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说:“在地球日益变小的今天,世界越开展激烈的竞争,世人之间就越需要开展交流合作,在这方面,中国文化与中文教育对美国社会的贡献不容忽视。”

(本报纽约12月5日电)

"增强海外中文教育的文化传播功能"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席来旺
2010年12月06日12: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12月3日,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副总领事张传兵在祝贺“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全美华文教育研讨会”开幕时指出:“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当全世界要赶上中国发展这趟快车之际,他们也开始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作为中华文化载体的海外中文教育,对整个华人社会乃至主流社会,越来越具有着多方面的深刻含义”。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周虹在发表演讲时进一步指出:“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新的挑战,中文学校要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尤其要扩大海外中文教育的文化传播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美中文学校协会”(CSAUS)是一个全美性的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它的宗旨为,联络、服务在美国各地的中文学校和华人社区,弘扬中华文化,教育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促进美中教育文化交流和美中民间友好往来。该协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会员学校由初创时的14所发展到今天的400多所,遍布美国43个州的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协会会员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已达十万以上,通过“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手拉手工程”等活动,服务和影响着遍及全美的千千万万华裔家庭,并开始联系非华裔家庭。

海外中文教育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已从单纯的周末华裔青少年教育走向多元化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整体实力大幅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在世界的影响日益扩大,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文化和中国语言的兴趣持续增强,学习中文的重要性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而出现了一股强大的接触中华文化、学习中国语言的热潮,掀起了名副其实的中文热。但是,正是在美国呈现“中文热”之际,除了部分大学设立的74所“孔子学院”和92个“孔子学堂”以外,全美各地不少美国主流学校也在中小学阶段开始开设中文课程及课后中文班。在这样新的形势下,传统的海外华文教育如何迎接挑战、成功转型、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是此次与会的来自全美各地250位代表们的共同感受。此次大会讨论的六大主题均涉及到与美国主流社会有关的问题,从此可以看出,此次两年一度的年会,就是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制定计划,加强协作,推动美国华文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这六大主题是,美国海外中文教育的战略目标:向主流社会推进;未来十年中文学校的发展方向:与主流学校并存;教学方法经验交流与教学评估:向主流学校学习;教材使用经验交流与教材评估:与主流学校有别;科技辅助中文教学改革与创新:向主流学校推广;语言文化传承与文化艺术交流:与主流社会分享。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美国教育部正在开展一项为期3年(2009-2012)的国际研究计划项目“全美中文学校华人教育调查研究”,由俄亥俄州托利大学的研究团队具体负责的这个项目,是美国教育部国际研究计划项目第一次对非主流教育的中文学校资助的研究。美国联邦教育部助理副部长兼双语教育办公室主任R. 巴勒拉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化中心主任G. 沃克等美国专家专门应邀到会发表演讲。巴勒拉博士在演讲中一再强调,中文教育是美国双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足以改变美国少数族裔语种教育的现状,她说:“在地球日益变小的今天,世界越开展激烈的国际竞争,世人之间就越需要开展交流合作,其中,中华文化与中文教育对美国社会的贡献不容忽视。”她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政策主张是,鼓励包括华文在内的双语教育,鼓励双语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美国总统与教育部长均相信,多元文化教育能为青少年的成长带来更多的成功机会。在美教育部长看来,为了保持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必须在教育的各个阶段实行双语教育,美国需要能与不同文化交流的下一代”。此次大会收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亲笔签名的白宫贺信这样写到:“在全球经济相互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更加突出了扩大跨文化教育的必要。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等机构,通过为在美中两国人们之间教育、文化交流创造机会,加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这些努力增进了我们两国对对方的相互理解,为我们更加光明、更加繁荣的未来奠定了基础”。

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在给大会发来的贺信中将具有“留根工程”与“希望工程”特色的海外中文教育比喻为“是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事业”。毫无疑问,随着中美两国在各项领域特别是教育、文化领域的交往合作不断增多,海外中文教育将在培养和教育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向美国主流社会展示中华文明、加强人民间的交往和友谊、促进中美友好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12月5日纽约电)  

Return ---> 
 

345 Trapelo Road, Belmont, MA 02478
Tel: (617) 588-1776
剑桥中文学校周末班校址: 45 Matignon Rd, Cambridge, MA 02140
Copyright© 2000 - 2024 Cambridge Center for Chinese Culture